驴叔

微博「驴那个叔」
爱发电「驴叔」
“踏路而行,自有前程。”

【辰时】寤寐


*这文的灵感来源于一条偶然看到的弹幕——
“周生教授为了时宜去祠堂拜过的列祖列宗中,也有小南辰王啊”

*也算是一个 现代时宜伪穿越到古代西州 的故事

*4k-,一发完。




(1) 

古雅宅院,周生氏祠堂,满室梁柱老木散发出幽幽沉香,明烛晃晃厅堂正中,一列列牌位肃穆宁寂,映衬出供桌上焚香袅袅。 

刚敬插了三炷香之人身上带伤,一只手缠着绷带,推开别人的搀扶,颇有些吃力地向着周生家族的列祖列宗缓缓下跪。 

他周生辰天生聪慧过人,却又有股笨拙的执拗和倔强,自小为父母不跪宗族,作为投身科研的教授,他亦是坚定的唯物主义者,从来不信神佛,而今日,却破例前来跪拜祖宗。 

大抵世人俱庸俗,有信仰大多是因为有所求。


“求求你们,保佑她,平平安安。”


周生教授破例虔诚一跪,是在求列祖列宗保佑心尖挚爱。
他已领了结婚证的妻子,时宜,此时正躺在病床上昏迷不醒。


而周生教授额头贴地正跪拜着的祖宗牌位,其中一副忽然微微发出了隐秘光芒。 

那是周生家族第二十七世祖先,与周生教授同名的小南辰王周生辰之牌位。



(2) 

上海一家私人医院的病床上,双眼紧闭的时宜噩梦连连,梦中不断闪回着出事前的那些惊险画面。这昏迷的病美人眉头紧皱,额际冷汗频出,看得一直守在病床前的父母也揪着心不住抹泪。


“十一……十一……十一……”


噩梦中的时宜忽听到有人这么唤自己,没反应过来间,她已经从出事坠楼的现场一下子来到了个满目唯有纯白色的地方。 

“这是哪?谁在说话?”
时宜难免慌乱无措。 

“十一,十一。你不要怕,师父在这。”
只闻其声,不见其人。
是一道温和沉磁的男人的声音,落在时宜耳中心上,让她莫名心安。 

“师……父?师父……师父!你是小南辰王,周生辰?!”
时宜从迟疑,到惊喜,到疑惑。
现在不是2021年吗,小南辰王不是千百年前的古人?自己现在到底是在哪,为什么记忆和神识都模模糊糊,好似快要混沌成一团浆糊……


可梦里小南辰王的出现,使得病床上的时宜终于舒展开了紧皱的眉头,额际也终于不再频出冷汗。在睡梦中也能看出她现在变为了一种平和安宁的状态。


一片纯白景象中的时宜又问:
“师父,我们这是在哪?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那道小南辰王的声音却未直接回答,反问:
“你想在哪,十一,我们一起回西州,好不好?” 

“我……” 

话音未落,时宜骤然脚下一空,失重跌入层层迷雾。




(3) 

晨光洒照,清脆鸟鸣唤人醒。 

“姑娘,您醒啦。咦,您好像面色不大好,怎么了?” 

一个丫鬟打扮的少女在眼前慢慢聚焦,时宜张嘴想说话,却发现竟然发不出声音,渐渐想起自己小时候就哑了,于是用手语带点滞涩地比:
“无碍,只是可能刚睡醒头有些昏沉。” 

小丫鬟神情放松下来许多:
“那还好,若您是着凉感染了风寒,那今天殿下送来的涂林石榴您就不宜吃了。” 

时宜一听,瞬间眼眸一亮,忙用手语问:
“师父送石榴来了?在哪?” 

丫鬟偷笑着拦她:
“您别急,先把鞋袜穿好,就在外间的桌上。”


时宜抚摸着满筐石榴,无一不又大又圆,时宜心中知道,一颗一颗,都是他仔仔细细擦拭好了才送来。
不为别的,只是不想脏了她的手。 

时宜亲力亲为剥开一颗,将那红润晶莹的果实放入嘴中,瞬间被甜得眉眼弯弯。师父送的石榴,比世间所有蜜饯加起来都还要甜!



中午一起用饭,暑季天气炎热,这几日用餐地点改到了池心凉亭中,时宜早到,摇着精巧团扇等师父。 

不一会儿便看到一人远远走来,仿若炎炎夏日最爽朗清举的风。
其眉目如画又气宇轩昂,整个人透着英俊沉稳,明明是疆场上骁勇善战的将军,却又有着君子端方的文人气度。一身美人骨风华绝伦,当世无双。 

“师父!”
时宜赶忙站起来行礼,笑着用手语唤他。 

不知为何,她的视线却久久凝住未能动。仿佛……她已很久没看见过师父了,被一种至深的思念淹没,只想再仔细多多地看他几眼。 

可她明明昨晚睡前还寻着理由到师父面前道过晚安。 

眼前的小南辰王周生辰也相顾无言望着她,眼神深得难明,最终还是他主动冲她一点头:“十一,坐吧。”
“今日备了一桌你爱吃的菜。别傻傻看着我了,动筷。” 

时宜感觉自己眼里竟然泛起了泪花,心想自己怎么这般没出息,是被一桌菜感动的,还是馋哭了? 

时宜拿起筷子,先给师父夹了许多。 

周生辰只静静看着,之后却把他俩尚未开动过的碗碟一换,碟中的食物小山霎时成了时宜的,他开口沾染着清浅笑意:
“我让你吃。” 

时宜也确实是饿了,不再过多推辞,夹起一枚莲花酥送入口中。再次奇异地觉得这味道自己仿佛也很久没吃到过,已是思念了许久许久了。 

周生辰心系在时宜身上,一点小表情他都敏锐察问:
“怎么?” 

时宜抬起脸来冲他笑着摇摇头,表示这莲花酥味道很好,师父也快吃。 

周生辰不自觉唇角也被传染了笑意。
人说秀色可餐,那么他现在,已经十一分饱了。 

仅是看着时宜用餐,他心里就总是会默默很高兴。



(4) 

西州难得岁月静好,日子一天天往下过。 

时宜却越来越觉得哪里有什么不对,比如她脑子里时而会出现一些奇怪的想法,热极了会下意识想为什么没有空调,可“空调”是何物?又比如有天她突发奇想,将牛乳和茶混在一起喝,王府的下人们谁都没见过这种喝法,但得姑娘的恩典尝了尝又都觉得还不错…… 

还比如,不知为何,时宜就是隐隐觉得好像不该是这样的,她和“周生辰”,不该是这样的,她高兴时,下意识就很想要去拥抱他,甚至亲吻他,并且那种感觉是那么的熟悉,仿佛他们已做过了许多许多次。可师徒之间又怎能如此?! 

明明她和师父之间,这些统统都不能随性做,绝不可能放肆做过。
就算她承认自己对师父有逾越师徒之情,却也几乎从来只能、只是发乎情,止乎礼。
怎么会忽然出现这么多异想天开的痴妄想法?!



一天吃完晚饭,时宜终于忍不住用手语问出了一个她想问许久的问题:
“师父,你不用出征吗?我为什么会觉得,这个时节,你该出征了?” 

周生辰竟一下子语塞,很快恢复神色看她一眼:
“怎么,嫌弃师父,看我生厌倦了?” 

时宜急忙摆手。 

周生辰努力抑制想翘起来的嘴角,随便转移话题:
“你在王府待久了,想来也闷。明日我们去青龙寺走走,可好? 

时宜点头应了。



却不料第二日他们刚到青龙寺没多久,就有一伙黑衣人冲了出来,眼见来者不善。 

时宜无意中听见周生辰有些懊悔语气地小声说了一句:
“怎么是今日。” 

继而师父便凌身亲自上前与那些黑衣人拼杀。 

以少打多,情势危急,不懂武功的时宜帮不上什么忙,寻着一把兵刃急切要给空手白拳的周生辰 ,情急脱口而出: 

“师父!剑!” 

随着声音的出口,很多碎片化的记忆竟也从时宜的脑海中呼啸而出——


“师父,剑!” 

“时老师,这句还是稍微差点感觉,我们再来一次。” 

“好。……师父!剑!” 

“很好!这遍过了,辛苦时老师了。”



而此时青龙寺的钟声一阵阵响起,更将她的记忆撞醒,那些回忆的碎片点连成线,线连成面……
最终让她全部想起。 

她想起一身红衣的女子是如何在一个飞雪天纵身跃下城墙……
想起她是如何为角色配音,如何与周生教授相遇、相识、相恋,他们领了证,也同了居……最后她是怎么从二楼跌落,陷入昏迷…… 

想起她已然不是古代漼氏家族的漼时宜,而是来自现代的,2021年的时宜。 

想起她的周生辰不仅会为她擦拭石榴外皮,还会为她一粒一粒剥好放在碗里,他们笑着互喂;不仅会告诉她头发乱了,还会亲自上手帮她整理好;下雨天,他不会在外面呆呆站一夜,他会进来,拥抱她,亲吻她,然后…… 

他们开心时便亲吻,难过时便相拥,一起共尝过世间最快活的男女情爱,巫山云雨……


而在这里,这一切却都只能是乱了师徒之伦的可耻的妄想。


“师父,原来,你不是我的周生辰,我也不是你的十一。”


时宜的这句话一出口,仿佛施出了一句咒语,周遭的一切竟都瞬间凝停了下来,激烈打斗的众人也都瞬间静止。 

随后,周围除了她和小南辰王周生辰外的所有人,都奇异地消失不见了。




(5) 

“你……你都想起来了?”
周生辰的嗓音带有着些做错事被发现的局促意,
“十一,对不起,我,我……” 

时宜却玲珑心思地打断:
“师父,不必多言,无论现在是如何,能再见到你,我都该说是我三生有幸。” 

“我不确定这场梦中时间的流速,但我现在能隐约听到一些外界的声音,在原本属于我的世界里,已经过了三个月了……” 

“师父,我不知道您为何会这样出现在我的梦里,但我真的很感谢您在我昏迷的这三个月对我的庇护。”
“想不到千年后,您还是在庇护我。” 

“可是……” 

“可是师父,我已投胎转世,已经不再是漼家的漼时宜,也不再是西州的十一了……” 

“我现在所熟悉、习惯的,是21世纪的生活。” 

“我有这一世的亲人、朋友。 ” 

“也有……朝夕以对、肌肤相亲的爱人。” 

“师父,请原谅……无论现在是什么情况,我都不能就这样继续待在这里……”



小南辰王周生辰听着转过脸去,强忍住眼中的泪光,转回来,面带上温柔的浅笑,启唇道: 

“十一……不,时宜,其实我知道,你总归要走,但你走前,就再让为师,再让我,多看你几眼罢。”


曾经,她想摸他的美人骨,他主动送上额头。
如今,他欲摸她的鬓边发,她亦低眉倾近首。


无言,只是片刻的亲昵温馨。


时宜终是未忍住代替古代的十一,紧紧拥抱了小南辰王周生辰。 

这一相拥,已是相隔、跨越千年。


而后,她在他的耳边带着压抑的哭声说:
“师父,放我回去吧,我该醒了。”


时宜彻底从这场大梦中醒来前,清晰听见了一句:
“时宜,请你们幸福到终老。”




(6) 

“小南辰王周生辰”出了现代时宜的梦境,又变回了一缕无实体的记忆灵识。 

因周生教授转世投胎时并未带有前世的记忆,那缕被剥离的属于小南辰王的记忆灵识便永远留存人间。 

原本它一直寂静附着在周生祠堂的牌位上,而周生教授向包括小南辰王在内的列祖列宗跪拜祷告以及听到时宜出事,将它从寂静中唤醒了。 

它潜入到时宜昏迷中的梦里,还抱有着一点不堪的私心,把现代的时宜困在了它编织出的古代西州幻境,陪它演过往的戏。


它也不是不能钻入到现代周生辰的身体,可那意味着周生教授要恢复古代的记忆。
而战场上的杀伐血腥,不是一个寻常现代人能接受得了的。更何况,还有活生生遭受剔骨之刑,那般的痛苦……


它已独自沉寂了千年,此后,或许还是会独自沉寂万年。


那缕淡淡的光华再次附着、沉寂在周生家族祠堂的牌位上之前,微弱亮了亮,最后低低唤了声—— 

“十一……”


这声“十一”过后,世间再无漼时宜,再无十一,只有时宜。





【完】


评论(10)

热度(253)

  1.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